close

大陸人看臺灣-臺灣觀感 我在民國(上)

好像這幾年去過臺灣的大陸遊客,普遍都有這樣的觀感:方方面面,臺灣有各種各樣的好處,而且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一大串來。大傢也熱衷於在自己的遊記裡,或者口耳相傳時,不吝對臺灣的褒揚。


在臺灣,吃的好處自是不必贅述,臺灣美食融合瞭中國各種菜系以及日本料理,差不多就是華人能做出來的新竹靜電機租賃最好吃的東西瞭,寶島簡直就是吃貨們的天堂嘛。

禮數周到溫情臺灣

臺灣人守秩序,講衛生,親切友善,溫和有禮。走在熙熙攘攘的士林夜市,地上幾乎看不到一支竹籤。平常在街上很少能見到垃圾桶,可是路面上非常乾淨、整潔。在商場、賓館、便利店、飯館等場所,服務人員的笑容即便是不夠燦爛,也是相當地禮貌周到,讓人很舒服。捷運的月臺上,所有人不慌不忙地排著隊;車廂裡,大傢安靜地聽自己的耳機或者看書。這使得我們自然而然地很註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潛意識裡把自己看作瞭一顆淮南的橘子。

在街上問路,有時候隻要你稍微大聲一點兒或自言自語表示瞭疑惑,還沒有向路人發問,旁邊可能就會有人主動過來給你指路,而且會直到確認你走對瞭方向,這樣的類似情形我遇到瞭三次,初到臺北和後來在花蓮。

在日月潭遊玩時,也有難忘的經歷。那天我們三人黨租瞭自行車準備環湖,騎瞭大約四分之一路程的時候,我的兩個兄弟由於沒有掌控好,在快速下坡的時候摔瞭個稀裡嘩啦。在我把自行車倒過來上鏈條的時候,對面方向來瞭兩個當地的騎行人。他們見到我在擺弄車子,立刻停下,過來幫忙。然後他們發現摔倒的兩位摔得著實不輕,胳膊和腿全都有擦傷,Q先生甚至還破瞭相……就從急救包裡拿出藥水藥膏來為他們處理傷口。也許在他們看來,路遇危難施以援手是很平常的事,但那份細緻與耐心真是讓人感動。

大歷史碾過桃園靜電機租賃的痕跡

還有許多失物復得的例子,譬如韓寒丟瞭手機在計程車,蔣方舟丟瞭錢包在飯館,都找回瞭。我想說這種經歷我也有,我丟瞭水杯在賓館旁邊的便利店,在離開臺北去臺中的高鐵上才發現。我想算瞭,等我十天後回到臺北一定找不回來瞭。同行的臺灣朋友跟我說,你可以打電話拜託賓館的服務員去幫忙找找看啊。後來回到臺北時,也是失而復得瞭。

所有這些,幾乎可以在每個人的臺灣遊記裡面看到。並且,你會發現每個去過臺灣的人都能講出一兩件讓他們非常感動的親身經歷,或者在某些細節上受到瞭多麼貼心的照顧。

於是有很多人會感慨,原來海峽另一邊的中國人是這樣的好啊!原來他們保留瞭我們老祖宗的道統。就像最近高曉松在節目裡說的:「這裡有大歷史輾過的痕跡,這裡有溫良恭儉讓的人民,這裡有著我們的過去,也預示著我們的未來。」我在臺灣時日雖短,僅有十幾天,卻也感受瞭以上種種臺灣的好處。當然,我的旅程浮光掠影,我的所知所見也難免失於淺薄。但誰也不可否認,臺灣,有很多值得我們思考的東西。

感謝港臺庇護文化

寫到這裡,似乎順理成章地,就該道出內地的種種反差瞭??有淮南橘,自然得有淮北枳??比如髒亂差的環境,比如人心不古與冷漠自私,比如那些或者奇葩或者令人髮指的醜惡亂象……然後再深度挖掘一下細節,拔高一下立意,談點兒素質啊,文明啊,國民劣根性什麼的。

痛心疾首,微言大義,擺出一副憤怒而優雅的姿態,迎合瞭很大一部分人的心理預期。

但我不準備這麼寫下去。我不想因為自己去過瞭臺灣,就給臺灣以無限的讚譽,好像自己臉上也有瞭無上的光榮,那是一種莫名其妙的貼金。類似於有不少去過瞭西藏回來的人就把「天堂」、「靈魂」、「救贖」、「純淨」、「重生」之類的辭彙掛在嘴邊,逢人就誇誇其談,然後內心裡志得意滿地陶醉瞭。其實根本就是去瞭一個別人不太容易去的地方,就把那裡描述得近乎完美,從而完成自我炫耀,完成自我滿足的虛榮提升。有點兒扯遠瞭??我隻是聊聊自己的觀感與思考,不做討巧而膚淺的對比。

最近幾年,隨著臺灣對大陸開放個人旅遊,去臺灣的人逐年增多。許多人如我一樣,懷著對寶島的一種神祕好奇的心情踏上那片土地。而每一個回來的人,都對臺灣讚譽有加,並且不乏溢美之詞。其中廣為人知而具有影響力的,大概是那個傢有萌娃的韓寒的公允說法:「是的,我要感謝香港和臺灣,他們庇護瞭中華的文化,把這個民族美好的習性留瞭下來,讓許多根子裡的東西免於浩劫。」看起來韓少被「太平洋的暖風」吹得很舒服。

中國本該有的樣子

還有一篇在網上流傳較廣的文章,是一個北京的年輕女孩寫的,她說自己對臺灣「一直有著深深的熱愛」,「臺灣這座城市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文化創意及溫熱的人情味。這一切在中國都獨一無二」,並在十五天裡開始自己對「夢想的追尋」。

在她的描繪下,對於中國人來說,臺灣是一處比《新聞聯播》還要幸福美好地方,並且時不時地驚呼:「這就是我們中國本來該有的樣子!」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JpWwyu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